English

捕鼠能手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大熊猫的主食为木竹、箭竹、松花竹。竹鼠也有食竹的生活习性,是与大熊猫争食的冤家对头,真是一物降一物,一山容不得二“虎”。一次,一只大熊猫嗅到一个竹鼠潜伏的洞穴,它先用嘴向洞里喷气,接着再用前掌使劲拍打洞上的泥土。少顷,一只竹鼠探头探脑地溜出洞来,大熊猫一下将其擒获。它时而用左掌去拍竹鼠脑袋,时而用右掌去摸竹鼠脊背……由于大熊猫嬉鼠分神,那竹鼠趁机从它掌心逃脱。大熊猫紧追不舍,眼看就要捉到了,谁知竹鼠却出溜一下钻进了另一个洞穴。这洞口只有酒杯口大小,饭碗口粗的大熊猫掌当然伸不进去,笔者正表示遗憾时,奇迹却出现了:只见大熊猫摇摇头、深吸气,爪利了,掌小了,用力往洞穴伸去,竟然也钻进了鼠洞,再一眨眼,它已经从洞里拽出了那只大竹鼠。正当大熊猫欲吞下竹鼠之际,意外的情况发生了:一道黑影唰地从天上掠下来,一只猕猴从树上奔来,一爪子就攫走了大熊猫掌中的竹鼠。猕猴比大熊猫机敏几倍、几十倍,看来今天大熊猫是没有美食竹鼠的口福了。可也正在这一瞬间,那大熊猫反攻了,它扑上去,用笨重的身子将猕猴死死地压在身下,只好将竹鼠归还给大熊猫。此时,大熊猫并没消气,它撅起了屁股,对准那猕猴的头,“呲——”放了一个臭屁,熏得猕猴昏头昏脑,喘不出气……大熊猫胜利了,可是那只竹鼠早已断了气,它失意地将死鼠掷给了还在地上喘气的猕猴,摇摇晃晃地爬到树杈上休息去了。

黄冬妮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